欢迎来到新乡学院研究生处官网

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撰写的学位论文被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收录

2020-12-30 08:41

日前,我校硕士生导师聂好春教授(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联合培养)的2020届毕业研究生周建国,其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徐青甫经济思想研究(1932-1949)》10册,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收录,此论文选题是聂好春教授指导选定的。

徐青甫(1879-1961年),浙江宁波市镇海人,货币金融领域经济学名家,出入政学商三界之间,在“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环境下,经济思想取舍中西,别具特色。他对20世纪30、40年代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不断提出见解或经济思想,实现了由原理到具体政策跨越。其经济政策包括币制金融问题(货币制度、中央银行制度)、粮食问题(调剂、分配、田赋征实)、土地问题(土地所有权)和经济发展问题(资本私有公管等)。徐青甫是一位经济学家,而且是货币金融领域名家,针对经济学或市场经济实践中出现的新困惑、新问题,敢于提出新观点,在解决新问题方面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径,为政府经济政策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论文写作过程中,在导师指导下,周建国同学前往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以及徐青甫老家、徐青甫纪念馆查阅资料。在宁波市镇海枫林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成功联系上了徐青甫的孙女——徐启政女士。徐启政女士现为杭州旅港同乡会副会长、香港浙江联合会理事、香港浙江联合会妇女会荣誉会长。徐启政女士深受徐青甫爷爷言行的影响,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此前向浙大城市学院捐资100万人民币,设立“徐启政奖学金”,助力浙大城市学院发展。徐启政女士给予周建国同学大力支持,提供了有关徐青甫的生平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鼓励其坚定写作信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周建国同学和徐启政女士保持了密切沟通;论文完成后,徐启政女士对论文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近年来,我校硕士生导师聂好春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民国时期经济学家经济思想,目前已有10余位研究生撰写相关论文,拟结集出版《民国时期经济学家经济思想研究》一书,目前已经具备成书条件。另外,周建国的论文在徐启政女士、浙大城市学院的帮助下有望单独出版,该论文被社会认可,且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收藏,这是对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充分肯定,也为我校硕士点申报数据积累增添了一定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