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学院研究生处官网

洪水无情人有情,同心戮力克时艰

2021-07-28 10:16 作者:李娟


7月19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包括新乡在内的多个区域遭受洪涝,我校也多处受灾,很多地下室进水,车辆被淹,难以出行,生活受限。7月23日,新乡虽然雨停,但我市又受上游泄洪影响,部分区域发生内涝,我校平原路校区水位曾一度涌到一楼住宅内约50公分。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研究生处四位成员均是中共党员,他们迅速组织和参加防汛,做好留校研究生安置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参加救灾志愿行动。

对于研究生处领导和老师来说,最放不下的就是暑期留校的7个研究生。研究生管理科科长梁慧君老师家住绿营小区,小区内水位在20日晚已经没过轿车牌照,家里也停电了,丈夫也出去抗洪去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小的才两岁需要照顾,留下她无法出行,焦急万分,只好用手机不断和远在金穗校区的研究生们联系,让他们不要慌,注意自身防护,学生宿舍也断了电,她又赶紧联系解决,确保了研究生们安全稳定。

处长李文星被暴雨滞留在铁路西,副处长李娟参加学校副处级干部培训也被滞留在南阳淅川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作为研究生处留在金穗校区的唯一男青年,这几天,研究生处重点学科管理科科长王斌就主动挑起抗洪救灾的旗帜。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体力活和危险活他都抢着干,暴雨来时,他主动去为大家挖沙装沙袋,加高防护,在深夜,他又和楼里的男同胞轮流看护排水,还去学校参加志愿行动,进行物资出库管理等工作。

7月23日,铁路西地下道畅通后,李文星一路单车一路蹚水返回金穗校区。新乡虽然雨停,但受泄洪影响,卫河水漫,平原路校区被淹。李文星处长八旬老母亲就住在平原路校区旁边小区一楼,同样被淹。他没顾上去照顾,只把轮椅上的母亲背上二楼,放在邻居家,就回到金穗校区;李娟在南阳也归心似箭,她的七旬老母独自住在平原路校区一楼,回来路上给母亲打电话,母亲说水在半夜三点涌进家里,早上很快就从淹没脚踝到淹没小腿了,好在学校及时组织保卫处和后勤进行救援,附近救援队也很快赶到,将她和其他被困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得知母亲安全后她也没顾上去看,回到金穗校区。两位处长赶紧先和研究生们联系才放心。

研究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兼顾实验,轮流参加抗洪救灾志愿行动。23日晚上,新乡学院作为市里的救援物资的集中地,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救援物资,急缺志愿者前往卸货。考虑到是晚上,李文星、李娟带领李文明等三个男研究生一同前往A03号楼和A05号楼参加到志愿队伍,大家在深夜里干得热火朝天,直到凌晨宣布让大家回去休息,才各自回去。第二天24日,李娟又带领3名男研究生和3名女研究生以及自己小升初的儿子志愿加入到学校志愿队伍中。

期间,研究生们也又一次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爱护。在得知这几个研究生志愿者这几天周边买不到吃的,就剩下几包馍干的情况,李娟赶紧和学校校办时红霞副主任沟通,给研究生们发放了两箱袋装方便面和两大包火腿肠,担心这些远远不够孩子们吃,给李文星处长汇报后,李文星处长骑着单车又给他们每人买了热乎乎的烧饼和热粥派李娟驱车接回送到研究生住处,使研究生们倍感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几天,大街上到处可见驰援新乡的救援队、赈灾车、垃圾清运车、电力抢险车、大卡车拉着皮划艇……好多是外地牌照,有山东的、郑州的,四川的,安徽的……李文星和妻子自发主动接待了来自一只来自河北的救援队。24日早上他们在校门看到了河北献县的救援队,妻子是河北任丘人,献县是它的邻县,就马上过去认老乡,感谢他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新乡,晚上又联系找到了他们,关心他们的晚餐是否可口,还送去了冰镇啤酒和饮料,协助他们安排了到宾馆住宿,让救援队员们能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恢复体力。周一上午因河北也出现了汛期警报,救援队要返回了,他们在学校门口为他们送行,再次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李文星说,人家千里之外跑过来不是走亲戚的,咱们新乡人不能让他们寒心,得落个好名声。救援队说,新乡人民很热情善良,新乡学院安排的很周到,来了后吃住都很好,这次救援大大加深了各地和河南人民的感情。

27日起,新乡市区道路基本畅通,市民生活开始逐渐恢复,而灾后重建工作也是非常艰巨。李文星又带领几名研究生到一个没有物业的老院进行清理打扫,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洪水无情人有情,研究生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英明决策正确指导指挥下,同心戮力,共克时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抗洪救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截至目前,新乡学院金穗校区的垃圾也已被清理,校园开始消杀,平原路校区水已退电已来,救灾物资也开始有序发放,秩序恢复指日可待。